最新公告

关于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各企业:

  当前已进入盛夏高温季节,加之雷电、暴雨、台风等自然灾害多发,给安全生产带来很多不利因素。夏季是高处坠落、物体打击、建筑坍塌、中毒事故、火灾事故等生产安全事故的易发期,也是全年安全生产工作的重点、难点。为切实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保护广大职工在劳动过程中的安全和健康,预防各类事故的发生,现将开发区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通知如下:

  一、强化责任落实

  各企业要认真贯彻“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的方针,坚持“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根据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的特点,对安全生产工作认真部署,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和责任追究制。各企业主要负责人要履行安全生产第一责任人职责,要认真分析、深刻把握夏季安全生产的规律和特点,切实抓好以防暑降温、防台防汛、防火防爆、防高处坠落、防触电为重点的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要克服官僚主义、形式主义、麻痹松懈思想和厌倦情绪,做到思想到位、组织到位、措施到位。

  二、抓住工作重点

  各企业要根据本单位的特点,针对当前安全生产工作中暴露的薄弱环节和存在的突出问题,强化安全生产管理。

  一是加强危险化学品安全监管。要针对夏季高温易造成危险化学品挥发、泄漏和爆燃的特点,加强对危险化学品重大危险源的监控,完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通风、降温、防洪、防潮等措施。运输单位必须严格执行危险化学品运输的有关规定,加强对运输时间、运输路线的管理,严禁超载、超限,严禁性质相抵触的物品混装运输;加强对危险化学品运输车辆的检查维护,加强对驾乘人员的安全教育,确保车辆安全完好、人员遵章守纪。

  二是加强对人员密集场所安全监管。对超市、宾馆饭店、学校等人员密集场所的疏散通道、安全指示标志、消防设施、应急广播和应急照明以及火源、电源进行全面检查,生产经营单位认真落实突发事件应急预案和各项安全措施。要加强施工、维修作业的管理,特别是电焊气割作业过程中的安全管理,防止引发火灾。要加强对易受高温、雨水损害和影响的特种设备、设施的检修维护,确保设备、设施完好。

  三、严格用电管理

  高温季节用电负荷进入极值状态,极易引发火灾、电击事故。各企业对电器设备要安排持证人员专人管理,定期进行检查、维护和保养,禁止乱拉、乱接、乱用现象,严格按照单位用电总容量和线路、设备容量合理用电,加强职工安全用电知识和遵守操作规程的教育。建筑施工现场要严格按照施工用电规范标准,加强现场用电管理,杜绝触电事故发生。

  四、合理安排生产

  要妥善安排高温期间职工的作息时间和休息场所,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严格控制加班加点。建筑施工等露天作业要避开中午高温时间;高温作业场所要采取有效的通风、隔热、降温措施;对身体素质差、不适应高温作业的人员要及时调换工作岗位。要做好夏季劳动防护用品、防暑降温用品的发放工作,有针对性地对职业病进行防治,保障施工作业人员的饮用水、清凉饮料和常备防暑药品的供应,确保职工安全与健康。

  五、加强安全教育

  各企业要结合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特点,广泛对职工进行一次夏季安全生产教育。加强高温期间防中暑、防食物中毒的宣传教育。学校要加强学生暑期安全,重点是防溺水、交通事故和各种意外伤害事故的宣传教育,增强自我保护意识,避免事故发生。

  各企业一定要克服松懈麻痹思想,以高度负责的工作态度,扎扎实实地做好夏季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切实消除事故隐患,确保开发区高温期间安全生产工作顺利进行。

  开发区安全管理部

  2020年7月20日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20-07-21 16:46:04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