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公告

关于做好夏季安全生产工作的通知

3.jpg

各企业:

  夏季,历来是生产事故的高发期。夏季高温、潮湿,容易中暑,人员容易休息不好,心情易烦躁,工作精力不集中,易引发各类生产事故;夏季天气炎热,劳动保护相对薄弱;雷雨、大风等恶劣天气多,易发生洪灾、雷击、触电、房屋倒塌等事故;用电负荷增大,易发生线路短路火灾事故;天气炎热,食物容易发霉变质,易发生食物中毒事故。各个企业要针对夏季特点,结合实际,认真搞好针对性的预防事故工作,确保企业安全生产。

  一是要广泛开展安全常识教育,丰富员工的安全知识,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要结合企业生产实际,加强员工安全知识、操作技能的安全教育培训,搞好对员工夏季安全生产工作重点注意事项和防范措施的普通宣传;要针对季节特点搞好防触电、防雷击、防火灾爆炸、防高空坠落、防中毒、中暑等常识教育;要教育员工增强“自我安全管理意识”,坚决做到“四不伤害”(不伤害自己、不伤害他人、保护自己不被他人伤害、保护他人不被伤害);要教育员工努力做到不违章指挥、不违章操作。通过教育,切实增强员工的安全意识,增强主动防范事故的能力素质。 

  二是要加强应急准备,切实做好极端天气引发生产安全事故防范应对工作。针对夏季暴雨天气多,做好企业防汛准备。要加强防汛物资储备与检查,完善防汛预案,对危险品仓库和储存间要逐一检查,对企业防雷设施进行检查检测,重点对接触水引发反应的危险品库房防汛进行防范,确保万无一失。对突发暴雨,水量上涨较快的,该停产及时停产,疏散员工,及时对车间进行断电,转移容易发生事故的物品。雷雨、大风天气,要停止一切户外工作和空间作业,临时建筑内、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危废间严禁人员施工作业。要针对高温天气,加强对车间的通风和降温;如果条件允许可采用早上班和晚下班,错开中午炎热时段生产;要加强对车间温度的检测,及时给员工发放防暑降温物品和药品。要加强对危险化学储存场所和危废间的通风,对有温度和湿度要求的危险化学品储存场所,要加大检查频率,临近警戒点的要及时采取措施,确保温度和湿度控制在安全值范围内。要加强对设备用电线路的检查,看用电设备接零、接地保护措施是否牢靠,漏电保护设施是否良好,线路是否老化,是否做到一机、一闸、一保护,各种露天使用的电气设备和配电箱的防雨设备是否到位。要加强对电动自行车充电的管理,严禁电动自行车在车间、饭堂、办公室和宿舍内充电和停放。

  三是要严格落实食品安全相关制度,做好防食物中毒工作。严禁食堂工作人员不持健康证上岗;严禁采购不合格食品;食物一定要烧熟煮透,尽量避免食用豆角等高风险食物;严禁食用隔夜或变质食物;避免生熟食品交叉污染:烹调操作时刀、砧板等食品用工具及盛装食品的容器要生熟分开,冰箱内存放食品时注意不要生熟混放;保持后厨和餐厅清洁,做好苍蝇、蟑螂、老鼠等有害动物的卫生防疫工作;后厨严禁使用有毒药物;严禁让没有资质的单位送餐;做好食物留样,凡是入口的食物分类冷藏保存(取样100克,冷藏保存48小时)。

  四是严格遵守交通法律法规,确保车辆运输安全。各企业要加强对通勤班车的检查,确保车辆处于可靠的运行状态。要加强对班车驾驶员的教育,引导他们严格遵守交通法规,严禁疲劳驾驶、超速驾驶、酒后药后驾驶,严禁开车接打电话、玩手机。每辆班车必须安排一名监督员,坐在第一排,负责检查司机精神状态是否良好,是否存在酒后药后驾驶,帮助司机观察路况,适时提醒司机减速慢行,提醒检查乘车员工上车系好安全带。

  五是要加强值班值守,确保应急处置及时高效。各企业要进一步加强应急值班值守工作,密切关注高温、强降雨、台风、地质灾害等预警信息。要对防汛、防中暑、防食物中毒、防火灾等应急预案进行完善,确保针对性和有效性。各个企业分管安全生产工作领导和员工,要密切关注开发区企业环境(安全)微信群,遇有极端天气,我们会第一时间通过微信群向企业进行告之。要强化应急准备工作,应急救援队伍要做好救灾抢险应急准备工作,遇有极端天气,救援人员要保持在岗在位。

武清开发区安全管理部

二〇一九年六月六日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9-06-10 09:58:32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