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央行放量逆回购1200亿

  央行13日加大了公开市场投放力度,放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当日无逆回购到期,净投放1200亿元,为连续两日净投放,且此次净投放量创下近两个月来新高。

  央行公告称,为对冲税期、政府债券发行缴款等因素的影响,维护银行体系流动性合理充裕,13日以利率招标方式开展了1200亿元逆回购操作。此次1000亿元7天期、200亿元14天期逆回购中标利率分别为2.55%、2.70%,均与上次持平。

  值得关注的是,Wind数据显示,央行上次开展14天期逆回购操作还是在7月19日,在业内人士看来,此次重启14天逆回购操作主要意在对冲季末压力等,央行呵护流动性意图不变。

  9月12日,央行时隔15日重启公开市场操作,开展了600亿元7天期逆回购操作,这是8月22日以来央行首次开展逆回购操作,且是8月27日以来公开市场首次净投放操作。

  对此,华创债券表示,在削峰填谷的操作思路下,央行重启逆回购操作,预示着流动性压力有所显现。而在业内专家普遍看来,当前的流动性仍处于合理充裕状态,但在后续的流动性调控方面,央行面临着三大考验。首先,跨季时点的临近,会短暂波及整体流动性状况,其次,地方债的集中发行,会对9月的流动性构成一定压力,再次,美联储加息将产生外溢效应。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9-14 09:27:19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