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战略性新兴产业将获更多政策和金融支持

  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15日透露,发改委高技术司日前邀请国家开发银行、中国进出口银行等金融机构召开了加强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融资联动座谈会。未来将建立战略性新兴产业领域投融资联动试点机制,探索在新兴产业领域率先建设实体经济、科技创新、现代金融等协同发展的产业体系。

  《经济参考报》记者还了解到,近期,多地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政策支持力度再度加码。有专家和机构预测,未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将加速发展,在整体社会经济中的比重将进一步增加。

  据悉,辽宁省日前出台政策加快推动传统产业向中高端升级,培育战略性新兴产业,推动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加快建成先进装备制造业基地和重大技术装备战略基地,以及国家新型原材料基地、现代农业生产基地和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

  湖北省日前也发布专项规划,提出大力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把湖北长江经济带建成创新驱动引领区、绿色产业集聚区和智能制造先行区。

  河北省确定战略性新兴产业十个主攻方向,制定了十个具有可操作性的专项行动方案,以重点突破带动战略性新兴产业整体跃升。河北省将同步实施高技术产业化、重点技术改造等六大工程,建设30个战略性新兴产业示范基地。

  同时,国家发改委近日确定2018年十大任务,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成为其中重点,加快培育形成新动能主体力量。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的发展,发改委还将实施“全面实施促进大数据发展行动”等多项具体措施,我国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将迎来黄金时代。

  国家发改委高技术司司长任志武表示,近年来战略性新兴产业占工业总体比重逐年增长,并成为经济增长的新引擎。预计到2020年,战略性新兴产业增加值占国内生产总值比重将达到15%。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1-16 08:52:57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