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策要闻

商务部:未来会有更多产品零关税进入中国

  1月11日,商务部发言人高峰在例行新闻发布会上表示,截至目前,我国已经生效实施的自贸协定有15个,涉及23个国家和地区,涵盖了8000余种零关税的进口产品。随着我国自贸区建设的推进,未来将会有更多的产品以零关税进口到我国,推动国内消费供给侧结构调整。

  今年1月1日我国与格鲁吉亚自贸协定的生效,超过90%的中国自格鲁吉亚进口的商品都享受到零关税。“目前,在上述自贸协定的框架下,我国总进口额近三分之一的产品可以享受自贸协定优惠关税的待遇,其中大部分是终端消费品,为消费者提供了丰富的选择空间与便利条件。”高峰说。

  去年以来,我国自贸区连获“丰收成果”。《经济参考报》记者此前获悉,今年我国自贸区战略的丰收成果还有望进一步扩大:2018年我国将有10个自贸协定推进谈判,还有10个自贸协定启动可行性研究,备受各界瞩目的区域全面合作伙伴关系(RCEP)谈判也有望再获实质进展。

  据介绍,下一步,商务部将积极推动《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以及与以色列、斯里兰卡、海合会巴基斯坦、新加坡等自贸协定谈判或升级谈判。同时,做好与巴拿马、巴勒斯坦、蒙古、瑞士、秘鲁等国家的自贸协定联合可研或升级联合研究工作,推进《亚太贸易协定》新一轮谈判,继续推动形成立足周边、辐射“一带一路”和面向全球的高标准自贸区格局。

来源:经济参考报

发布时间:2018-01-12 10:00:08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