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银保监会将检查险企民企贷款 保证保险服务

  4月15日,为缓解民企融资难融资贵问题,银保监会于近期发布《关于进一步加强金融服务民营企业有关工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其中提到将检查保险机构是否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

  《通知》针对银行保险机构的6项重点监督检查中有两项涉及保险机构,分别是保险机构支持民营企业情况以及帮助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情况。在保险机构支持民营企业情况方面,《通知》提到,银保监会将检查保险机构是否提供更灵活的民营企业贷款保证保险服务,为民营企业获得融资提供增信支持;是否有效参与化解处置民营上市公司股票质押风险等。同时在帮助民营企业融资纾困情况方面,银行保险机构是否按照市场化、法治化原则,区别对待、“一企一策”,分类采取支持处置措施。

  同时,《通知》还要求,此次整个监督检查为上半年侧重制度建设情况,下半年侧重制度执行情况及成效。另外,银行保险法人机构和各银保监局形成报告分别于6月和12月一定日期前,将半年度和年度报告上报。

  据了解,在2018年保险业通过开发落地专项产品来积极纾困民企。据银保监会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1月,已有国寿资产等10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完成专项产品的设立前登记,目标规模合计1160亿元。其中,5单专项产品已经落地,完成投资约22亿元。

  除专项产品外,银保监会还指导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积极拓展支持民企的渠道和方式,与专项产品发挥协同效应,形成合力。如国寿资产发行投向民企债务融资工具的组合类产品,为出现流动性困难的优质民企提供融资。

  此外,保险公司的信用保证保险业务也为民营企业融资提供积极助力。例如积极推广贷款保证保险,该保险是指承保投保人(借款人)不能按贷款合同约定的期限偿还所欠贷款的风险,当借款人不能按期偿还贷款时,由保险人承担偿还责任。

来源:北京商报

发布时间:2019-04-16 08:52:33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