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经动态

主要应用集中于高壁垒领域——3D打印需要更多“亲民”产品

  在近日由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和江苏泰州市政府主办的“2018第三届中国增材制造(3D打印)产业创新峰会”上,与会专家和业内人士表示,增材制造(3D打印)的发展和应用要站在现有产业基础上实现新旧产业融合发展。

  去年12月份,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2部门联合制定的《增材制造产业发展行动计划(2017-2020年)》指出,到2020年力争我国增材制造产业年销售收入超过200亿元,年均增速在30%以上。在工信部工业文化发展中心主任罗民看来,这个目标是可以实现的,因为我国增材制造产业仍处于起步阶段,有很大的市场潜力。不过要注意的是,当前3D打印的相关应用主要集中在航空航天、军工等行业以及医疗等高壁垒领域,在消费市场并没有产生更多丰富的应用。政府部门应予以有效引导,加强产、学、研融合,实现3D打印产业生产企业和用户需求对接,加快技术的推广应用。

  罗民说,一方面要以推动与传统制造业的深度融合为主线,扩大增材制造产业的应用范围与深度,有力促进传统制造业产业转型升级;另一方面,要以加快现代服务业协同发展为重点,强化项目孵化、知识产权、科技咨询、科技金融等专业化服务,为增材制造产业营造良好的创新发展生态。此外,还要大力推动增材制造产业集聚,打通产业上下游对接通道,促进产业融通发展,培育增材制造产业文化。

  除了国内消费市场对增材制造的认识和应用不足,工业级增材制造设备的成本昂贵和维护费用高,使得中小企业望而却步,也影响到增材制造的推广应用。西安智熔金属打印系统有限公司董事长郭光耀指出,目前我国虽已开发出高强钢、钛合金等30多种金属和非金属材料,但数量还不够多,且金属材料成形品的物理性能不稳定,钴铬合金、光敏树脂等材料尚不具备批量生产能力。同时,部分材料基本依赖进口,价格偏高,制约了我国3D打印的推广应用。

  在中国工程院院士谭建荣看来,3D打印并非增材制造产业的终点。“数字制造转向智能制造是制造业发展的必然趋势。”谭建荣说,虽然3D打印能够实现对复杂物体的制造,但打印出来的物体需要组装、材料不能自我修复、物体不能自适应变形。4D打印则可以解决这些问题。目前4D打印还有一些核心技术需要突破,但随着3D打印推广应用更加广泛,4D打印的一些技术难题终将突破。

  湖南华曙高科技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陈勃生建议,今后应多开展增材制造分领域的技术、产业、应用领域的研讨交流,搭建产业链上中下游的对接平台,加强生产企业和用户需求对接,从而加快增材制造技术推广应用。

来源:经济日报

发布时间:2018-07-19 08:57:37

http://www.tjuda.co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