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之窗

总书记对我影响最深的一句话——网上寄语活动——法务部

来源:武清开发区  发布时间:2017-11-19 15:20:56

法务部.jpg 

  大家好,我是天津武清开发区法务部的殷绍峰。习主席讲话中给我印象最深的一句是——“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

  我想,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全面和准确地阐释了法律权威的来源和形成机制,也就是说,法律的权威不是停留在文本上,也不是只限于法院的司法文书中,法律真正的权威来自于人民群众内心的服从和崇敬。宪法和法律要得到有效实施,首先必须要有权威,才能在实践中起到事半功倍的效果。如果人民群众不能从内心深处接受宪法和法律的约束,甚至对宪法和法律存在轻视和藐视感,那么,一个国家的宪法和法律制度再完善,也不可能建立起真正意义上的法治国家。所以,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过程中,必须要充分尊重人民的主体地位,要把对宪法和法律的遵守与每一个公民的切身利益结合起来,要让公民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能够感受司法正义。